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7-06-30 更新日期:2022-0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建筑与艺术学院

工程造价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新增设的热门专业之一,是以经济学、管理学、土木工程为理论基础,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目前,几乎所有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备自己的核心预算人员,因此,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发展机会广阔。

培养目标

培养满足建筑、装饰、安装工程计价与管理和工程招投标等相关工作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职业道德,较好的创新品质和敬业精神,熟练掌握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核心技能和知识,能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课程涵盖工程技术、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相关法律该法规等四大专业领域。主要开设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CAD、建筑识图与构造、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BIM建模、建筑工程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造价软件操作、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钢筋算量、建筑工程资料管理、装配式施工技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建筑领域工程造价行业,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安装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或基本建设投资管理单位,从事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招投标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职业证书:

1)本专业实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培养模式。要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使毕业生取得双证书的人数达到80%以上;

2)在英语水平方面达到英语应用能力B级及以上等级证书;在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达到安徽省应用能力考试中级或国家计算机一级、国家计算机二级。

师资队伍:

工程造价拥有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中具有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2人,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实训条件:

工程造价专业现为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建筑材料实训室、建筑模型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招投标实训室、BIM工作室等,拥有广联达、斯维尔和神机妙算等造价系列软件,与安徽众鼎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安徽新起点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单位,为学生实习和顶岗提供更多条件。



专业负责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18055427031

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