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7-06-30 更新日期:2023-12-1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建筑与艺术学院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我校根据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按照学校发展规划的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在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优质的校企合作单位基础上开设的专业。“十三五”期间,安徽省交通建设总投资将高达七千亿元,将建成多层次铁路网融通、高等级公路网互通、县乡村公路网畅通、城市公共交通覆盖建成区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借此契机,我省的道路与桥梁建设规模将不断加大,现场工程技术专业岗位的人才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一个复合型的专业,它至少是集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经济三者于一体的有机结合,符合市场经济对综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符合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模式,行业从业人员年轻化、素质高、待遇好,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专业特色:

行业主导,校企融合,构建特色专业教学体系。成立建筑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根据专业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设置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岗位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职业能力;重视提高师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着力构筑特色鲜明、配置合理、先进实用的创新实践平台和实验教学体系;能力素质教育和证书教育并行,学生毕业实行“双证书”制度,学院建立建筑行业“八大员”实践技能鉴定服务,真正实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的培养目标。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交通土建类建设单位相关岗位,从事公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桥梁及隧道工程、地铁等方面的勘探设计、施工、试验检测、监理、造价、养护维修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初始就业岗位群: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测量员、监理员等。

发展岗位群:公路施工及施工管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项目经理等相关技术管理岗位。毕业后3年可获取助理工程师技术职务,7年可获取工程师技术职务。毕业后3年内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7年内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

在校学习获得的核心能力:

道路桥梁工程制图与识图、施工技术、工程测量、建设法规、材料试验、结构检测、工程造价控制、工程现场管理等重点岗位的职业能力。

主要课程与实践:

道路工程制图、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工程、桥涵工程、道路工程计量与计价、道桥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测量、道路养护与管理、道路工程制图实训、工程测量实训、道路施工技术实训、路基路面工程实训、道路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实训、道路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毕业顶岗实习等。

可取得职业证书:

1)本专业实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培养模式。要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使毕业生取得“双证书”的人数达到80%以上。

2)在英语水平方面达到英语应用能力B级及以上等级证书;在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达到安徽省应用能力考试中级或国家计算机一级、国家计算机二级;

3)公路质检员、试验员、造价员、安全员、监理员等岗位证书 (可任选其一)

4)学生毕业后3年可取得助理工程师技术职务,7年可取得工程师技术职务。毕业后3年内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公路方向),7年内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公路方向)或造价工程师。



专业的教学条件和优秀的教学团队:

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为人才培养奠定基础,配套有土工实训室、沥青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建筑材料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和网络机房满足校内实训需要;与淮南市公路工程公司、淮南市路桥开发公司、淮南市政公司、安徽国汉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徽安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相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安徽金鹏建设集团等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场所,同时与淮南市建管处建立合作框架,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可靠保障。拥有从建筑行业引进的专家和一批具有多年建筑企业工作经历、硕士以上学历组成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专、兼职教师40余人,80%为具有企业相关工作经历,取得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素质”人才,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兼职教师由合作企业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员、能工巧匠以及建筑类高校教师组成。学院还与淮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淮南市公路局、安徽理工大学等相关单位密切合作,聘请具有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作为我院客座教授,多名企业技术专家长期担任兼职教师。


丰富的教学成果:

近年来,学院积极培训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并连续两年承办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2019年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和安徽省高职高专“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一项(高职组第一名)、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五项和三等奖九项,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位列前茅。学校通过与省建设厅和省测绘局合作,学生在校可获得施工员、测量员等相应从业资格证书,同时依托校企合作,学生能够获得在优秀建设施工企业实习和工作的机会。在历年建筑行业就业市场上,我院学生以务实、创新、能吃苦、动手能力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2019年我院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相继考取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宿州学院等高校专升本,同时部分优秀毕业生先后获得了安徽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专业负责人:方老师 联系电话:15156640920

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